摸了

一件衬衫

  

   梅雨时节的台北总是润着水汽,窗外又淅淅沥沥下了场小雨,顺着不锈钢管下渗的雨滴不时蹦出清脆的金属响声。

  七点五十九。秃子像往常一样,在闹铃响前最后一刻关掉了它。

  ……

  于是像往常一样,秃子在这富有节奏感的雨声中不紧不慢的口号衬衫上的一行小扣,随手挑了条深蓝色的领带,软而厚的面料在指关节的灵活作用下齐整的贴在他的胸前。


   本该如此。


   可惜漫长的雨季将他的衬衫毫不留情的晾在家中,刚换下的衬衫还被某恶劣的路人甲粗暴的扯坏,成了一块绝不能被穿出门的破布。

   这可糟透了。

   虽然秃子除了清一色的白衬衫外还有许多便服,但衬衫对于秃子来讲,可不止是一件正式点的衣服。它让秃子在沉重的屈辱感中重新抬头,只有穿上了它——整洁,体面,秃子就重新变成了高傲的秃子先生,扬着从容的微笑面对他人的推崇与敌意,挖苦与问好。可他的一切就将要这么轻易的被打碎……不,等等!还有一件,还有一件!

   秃子跑向了储物间,手忙脚乱间找到了沉默的贴在角落不被问津的箱子。他的瞳孔随着箱子的打开同时放大——果然,里面安静的躺着一件做工精美的衬衫。

   那是一件通体浅蓝的衬衫,边角处落了几朵湛蓝针脚绣出的梅花。秃子记得很清楚,这件衬衫是1992年会谈后兔子私底下送给他的。秃子托起他,指尖轻轻摩挲着上面的绣梅。

   ……是件好衬衫。阅衫无数的秃子忍不住在心下赞叹着。

   可他并不想穿,否则这件衬衫也不会在角落吃了二十年灰。天知道那只绿蛙会不会借衫发挥在媒体上又一阵狂轰,那时全台人民又将怎么看待他。而且更重要且主要的是,这是兔子送的东西。秃子对跟兔子有关的东西本能性的排斥,说的确切些,是厌恶。兔子,兔子……他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雨夜,兔子掐着他的脖子死命的往上拽,他也握着腰刀往兔子背上乱捅。淋漓的鲜血被冰冷的雨水点晕,汇聚又不住蔓延开来……


  秃子打了个冷战。

  等等,呼吸太重了。溺水的感觉不住袭来,他发现自己快要喘不过气了。

  半晌,秃子将目光投向现实,现实是不管他痛苦挣扎了多久,说到底他还是光着膀子,眼前的衬衫还是安分的躺在手中。虽然看上去奇怪了不少。秃子想了想,然后从心底的尊严和表象的体面中选择了后者。但这绝不代表着他认同了兔子。他极快的套上衬衫,拉过领带随手理成协调的样式。要来不及了——但在那之前还是先来几粒奥氮平片……还是算了。秃子先生是清楚且清醒的,一切都是兔子和他送的衬衫的问题。

   就这样,秃子先生有些匆忙的下了楼,再以稳健的步伐走在柏油路上。一路上秃子先生总觉得有种说不出的怪异感。明明是夏天,他却直觉得发冷,如果不是额头浸着冷汗,大约秃子先生真会以为自己该披件外套。路上有人向他挥手,先生早上好啊。“早上好。”秃子先生微笑着点点头。


   少骗我了你们这种人表面奉承心里肯定也是想着怎么背叛我吧。


   笑容消失在转身之后,秃子先生一边赶路一边用余光盯着那些长者扭曲面容的人们扬长而去。真是虚伪。果然这种人不管在什么年代都一个德性。


   地铁站的人很多,秃子先生看见人们谢睨着他露出讥讽的笑容,反正肯定又是在嘲笑我这副落魄的怪样吧。要是在当年他们怎么敢……秃子先生走到那些人面前,看到他们不约而同的停下了,转头假装在讨论股市的涨跌情况。


   好恶心……要不是这件衬衫作怪一切就不会变成这样了。


   秃子先生本来计划在站内买份快餐,不过他现在想吐得要命,便改变了计划只是去买杯咖啡润喉。秃子先生有点尴尬的穿过高峰期拥挤的人群,在星巴克排了十三分钟的队后点了份美式咖啡。一定是这件衬衫带来的诅咒,秃子先生在经历了被众人嘲笑,差点在人群中摔倒之后又遇到了不幸的事——他的咖啡杯盖由于店员的一时疏忽没被拧紧,又碰上赶着上班的人匆忙间的一肘。然后它便掉到了地上,理所当然的溅了秃子先生一身,包括那件做工精美的诅咒衬衫。碰倒咖啡的人说了声抱歉快步走了,留下凌乱的脚步声,和嘈杂的人声,刺耳的嗡鸣声一起盘旋在秃子先生脑中。秃子先生还听见店员一个劲的说着些什么,大概是“非常抱歉”,之类的吧?你明明是故意的吧……

   先生,先生您没事吧?店员看着秃子先生脸色铁青,直楞楞处在原地,关切的提醒他。

   “啊、我……”秃子先生咽了咽口水。

    “没事……”

    “哟。秃子你在这儿啊。”熟悉的声音从背后想起。


         躲不掉了。这是秃子先生脑中首先也是唯一浮现的想法。


      男人语气上扬,自顾自走上前,环着秃子先生的肩拍了两下:“怎么兄弟叫你你都装没听见…哦,咖啡撒了啊,运气有够差的。还弄脏了我送的衬衫。”兔子看着秃子脸色不太好,叹了口气,“算了算了,人家也不是故意的,咱们走……”他拉着秃子的手想带他离开,面前的人却还是一动不动。

      

       进来的兔子先生穿着光鲜又体面,衬衫熨烫的不带一丝褶皱。和身旁狼狈的秃子先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人模狗样的家伙又来卖弄你那点虚假的善意了。


    “都是你设计好的是吧?”秃子先生语气僵硬。

     “秃子……?”


    糟了。秃子感觉眼前天旋地转,兔子的脸由错愕渐渐扭曲成了狞笑。

   

   “我说你,故意赶到这来看我的笑话是吧?耳边的嗡鸣声更厉害了,他看见兔子张口好像说了什么,但是不重要了。“你到底……”

    全身上下被仿佛落水的冷汗浸透了,和上次在南京的感觉一模一样。兔子居高临下的望着他狼狈的样子。秃子咬牙:“你到底……”


    “要折磨我到什么时候啊!!”

     几乎是脱口而出,秃子先生突然觉得轻松了许多,众人惊异的望着他们,但秃子先生——不,是秃子,已经不在乎了。


    “毁掉了我的名誉,抢走了我的资产,叫我苟延残喘到现在,你还要把我最后仅剩的一点尊严和体面都夺走,还装成什么无辜的慈善家!”


   ……

   …………


   

   秃子看到兔子少见的沉默了,是被说中之后无地自容了吧?报应叫你也有一天这样被人当面扯掉伪善的外衣……诶?

   沉默之下,兔子突然伸出手。

   抱住了他。



    秃子再一次楞住了。

    兔子简单的向店员告别,人家早盼着他俩走人忙应着好。然后兔子拉着秃子的手,在众人的注视下从高压中走了出来。


     “稍微没处理好,这就可会变成大新闻啊……”兔子走在前面头疼不已。“我说你今天吃……”

      “噗。”秃子忍不住笑了。他笑得前仰后俯,一张脸憋得通红∶“哈哈……这下、你再也不能在人们面前故作清白了。”兔子看向秃子笑望的地方,原来他干净的衬衫也沾染了咖啡的深黑色。


      兔子看着秃子颤抖着用手指擦掉笑出的眼泪,突然很想给他来上一拳。











借喻有,但我写得太烂估计也没人看。

思想扭曲,精神也不太正常的哥哥发病实录罢了(啊?




   



评论(11)
热度(11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何时能放假 | Powered by LOFTER